十年之前,十年之后

这次借来上海办签证之际会了两个久未见面的朋友。W戏说我和老张现在是闲云野鹤,而他们还都在为实现梦想而马不停蹄。其实W应是我们这个朋友圈中离梦想最近的之一了,他最成功的一面在我认为,是能游离于世故的事业和享受哲人的生活之间。S呢,他在沉湎后给自己创造了新的起点,欣欣向荣正待花儿绽放。

谈笑之间仿若是十年之前的样子,只是眉宇间少了那份急切的憧憬,换来的是沉甸甸的成熟和静谧。尽管每个人的变化都很大,但我们还是分享着一贯的话题——除了关于创造新生命的话题外,W明年5月就要做爸爸了,他说,对他来说,孩子是你的一个伙伴,起初,你为创造了新生命而心中充满感激,在孩子小的时候,你指引他/她通往智慧的大门,这个过程,孩子是你这个父亲的小小伙伴;在孩子长大后,那时你已经老了,你们偶尔在一起絮絮叨叨,那时孩子还是你的小小伙伴。我听到这里很感动,脑海里不由呈现出这样的场景:在一个萧瑟的冬日早晨,院子里光秃秃的枝丫上涂满了银色的霜,林中安详的老人坐在轮椅上,傍边伫立着一位十四五岁的少年。画面透出一种安详,静谧,幸福的气息。

而我呢,一向持着的自由自私不创造孩子的观点被暧暧地捅了一下,可是瞬间,我又复于平静了,我说原来我一直向往的是未知的生活,在未来的日子里,有很多我未曾设想过的事情,很多我未曾深刻体会过的感受。而有孩子的生活,就像是一条早在1亿年前就被铺好的路,这条路途中有很多坎坷和幸福(通常幸福感会远胜于坎坷,而且我们得先抛却责任不谈),但这些,是否一定需要经历才能体会?或者这个体验必将是人生最有意义的一程?我也不知道答案,但我相信世间很多体会都可以通过很多渠道获得——比如自然界,比如音乐,文学等,我们能感受到很多未曾经历的体会。

几年未见,虽是闲扯,但那天相聚,让我们不由重温昔日的友情。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