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德里第三日(不含晚上)

早上酒劲下去,我发现自己在Hotel Trafalgar。不明白为什么自己会选一个这样 贵的酒店。慢慢就想起来了,原来我已经发现在西班牙花钱物超所值,同样多的钱 未来回到北京享受不了这样 好的,于是迷糊之中花钱就大手大脚起来了。早上去 The Plaza de Olavide吃早餐,发现自己已经会应对了。但是既然头脑已经清醒, 就不能再这样费钱,改定了法国人开的旅店Albergue Juvenil,一个房间6个床 的。我预计到了法国人为主会比猫宅安静些。

为什么马德里有这么多美女?掌柜的法国美女给我一一介绍了旅店的设施--我在 国内可是没有遇到过主动说话超过四句的店员。进了旅店不得了,我这一 生已经 活了30岁了,自己做生意在外面跑8年了,从来没有住过这么干净整齐的地方。这 也是一生第一次,我明白了广告上的照片有可能会是真的。我觉 得这才像狗宅, 我终于摆脱了猫宅乱七八糟飞来飞去的枕头和坐垫。客人果然是法国少年,果然没 有开口fucking的习惯。

我向掌柜法国美女请教地道的西班牙美食,美女给我说了两件事。

第一句话:她们自己经常吃的是中国菜。我立即声明要是我飞了半个地球到马德里 吃中国菜那我就是大傻瓜。
她听我说么说就会意地笑了,第二句是:地道的西班牙美食在xxxxxx(此处省去6 个字)。那里是西班牙人自己社区的店,平常不接待游客。她在她 名片上写了店 的名字给我。

xxxxxx(此处省去6个字)看起来像面包店,没有餐桌。我问店家有供应午餐吗? 得到的是清清爽爽的一个No。我假装没听懂,又坚持问有没有 pork。这时店员没 办法了,从里面叫出来一位头发花白的长者。老人从我手里接过(法国美女的)名 片,看了半晌,一言不发把我带到里面,原来里面 别有洞天!真是一个雅致的地 方,洁白的墙、桌,水果分类堆好可以随便取用,盘子上有圆体字饭店的名字。架 上放满了红酒。我已经知道西班牙物超所值 了,就决定多花点钱,坐定点了16欧 元的午餐。我现在学聪明了,一开始就叫wine。我知道,如果我说“除了啤酒什么 都行“,那么只有啤酒这个关 键字能为人听懂,送上来的肯定是啤酒。

我慢慢就看懂了。在坐的客人每一位都跟花白长者打了招呼,长者和每位客人都聊 几句,他们互相拍拍肩膀,就跟老朋友似的。大多客人都上了年纪,都是 白发, 我是最年轻的。大家用西班牙语轻声说话,所有桌子之间都互相在说话,并没有各 自为阵。有一桌上一对白发老夫妇互相谈笑着碰杯。这地方的优 雅,和昨晚吵闹 的酒吧反差好大。这里面也有一桌不熟的客人,是唯一一桌黑发年轻的客人。我的 红酒拿上来,是一小瓶整瓶的,和那黑发客人的一样。但 是白发的客人得到的都 是大瓶白葡萄酒,并且有的是半瓶的。我看到有一位白发客人走了,把喝了一半的 白葡萄酒塞好留在桌上。我明白了,老客人喝的一 定是好酒,店主相熟才肯拿出 来的,客人也不会一次喝完。我看那酒架上半瓶的酒不像国内高档餐馆一样挂了牌 子写了客人名字(以便下次客人来了接着喝 同一瓶),就想,也许这些酒是共享的。

冷藏的红酒之外,有无限取用的烘烤食品(不是自助,人家端来的),有一道冷菜 美味配了士豆泥作前餐。长者就在不远处看着我吃,以便及时换上主菜。 主菜是 一盘金黄的排骨。我问长者这是什么(因为我也不知道自己点了什么),长者说 pork。这是他今天对我说的唯一一句话,里面只有一个词,但是 他开口前,先在 我身边站得笔直,就像古堡的管家回答主人提问。说完后尊重地退下了。

这道金黄的主菜上来,我闻到味就惊叹今天有这样的好运,要是不小心错点了啤酒 搭配就毁啦!吃了第一口,我忽然就明白了,我就是皇帝!之前在迪士尼 乐园我 曾经感动得坐在地上哭,有了那一次经历,这次我学会了控制感情,不动声色地 吃,但是离开店之后还是哭了。猪肉的加工是艺术,外面薄皮脆,下 面的脂肪需 松软,而排骨部分需嫩。因为没有筷子,又不方便拿手抓,刀子割的也不干净,所 以我索性像狗一样吃掉了一些骨头。第三道是水果调制的羹, 以及起泡水。我的 泪水倒底是为了美食还是因为受到了尊重,我不知道。

我知道中国人多了事情就会起微妙的变化,所以特别隐去了饭店的名字。真的想要 了解的人,可以照我的方法和法国掌柜询问。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