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Zoë手记

一、妈妈生孩子时候流了很多血。妈妈生孩子们总是要流血的。我在手术室里给妈妈唱歌,免得她担心,其实我比她担心,因为妈妈看不到自己流很多血的。现在国际上流行男士进手术室为生孩子加油打气,这对男士是一个必要的经历。握着爱人的手看着粘呼呼的孩子和胎盘分别取出来,相当于战场上把中弹的战友背回后方。经历过生产这种血战洗礼而不能体贴尊重爱人的男人,在战场上也会放下战友不管的。这种经历使得“疤痕是男子汉勋章”这样的话显得很孩子气。二、医生护土都认为,我进产房是为了给孩子拍出生瞬间的照片。其实我是给爱人加油打气来的。实话实说,我于女儿,是日久生情,并非一见倾心。我觉得其它爸爸也是这样。孩子一生出来,护士们说,你等的时候来了,快去拍。我其实心思还在爱妻身上,不过毕竟还是拍了几张。这几张照片日后引用很多,当时没想到呀。

三、之前家人批评我不爱抱孩子,我是有具体的担心的。我一开始就注意到孩子肌肉无力,尤其是颈椎不能支持头部重量,如果抱的手支持不到,折到脖子就坏了。而且我不是没有出过错,小时候不学就抱婴儿险些出事,有记忆。孩子她奶奶抱起来有经验,不值得我冒险。我说出我的担心,家人就聚成一团笑话。由他们笑话吧,我是要等几个月才抱孩子。

四、Zoë学识别声音的时候,我在孩子左边、右边拍手,看她转头。她判断常常正确,我有成就感。

五、我觉得Zoë是自己学习双眼定焦的。人们常常觉得定焦不用学,但是我觉得孩子开始时看不清楚东西,是慢慢学会定焦的。我对孩子说:你看,近的。然后又说:你看,远的。让她注意到眼前的东西远近有变化,能调节晶状体跟上这个变化。孩子看平板电脑上的儿歌,我有顾虑,觉得都是平面的,远近变化太少。

六、父母说孩子新生怕光,把房里的灯都糊上了。我不相信这一点,但是争辩容易被误解为冷酷无情,所以在网上做了研究,把婴儿房最适合之照度记录下来,然后套用一则公式,用相机自动测光机制,使用ISO值、光圈和快门,组合计算出我们家的照度*,结论是不把灯糊上也不如婴儿房亮。证毕,我打算给父母看。来访的堂弟说,不可,你这样做,不但仍会落下冷酷无情的罪名,而且会加上刚愎自用,罪加一等。好在他错了,我父母从善如流。

七、孩子学会翻身那一天,我注意到安全隐患,把孩子婴儿床的护栏加上了。没想到又被家人取下来。在我有机会做家庭安全动员之前,孩子就意外从另一个床上落下来了。好在没摔坏。爷爷很伤心,对着窗子吸烟叹气。

八、奶奶为孩子剪指甲,老眼不好用,剪坏流了不到一滴血,奶奶对着窗子伤心落泪,其实孩子自己抓自己抓坏的地方也很多,她对自己比奶奶对自己狠多了。

九、孩子屁真臭。

十、孩子四月、五月最大的挑战是爬。看她学爬很可以励志的。我打算拍一组视频展示。


*方法:http://forum.xitek.com/thread-584913-1-1-1.html

对于一次曝光
(s∕F×F) × M × ISO = K
s是快门时间,F是光圈值,M是被摄物的光出射度,ISO是感光度,K为常数,正常曝光时,标准K=3⅛。
则 M = K × (F×F) × (1∕s)∕ ISO
比如,光圈F4,快门1∕20s,感光度为100
那么 M=3.125*16*20∕100=10(lm*m-2),光出射度单位一般不用lx
物体反光率假设是18%,那么照度E=M∕18%=55.6lx
同理,可以用照度来估算曝光参数,比如某体育场馆照度为200lx,快门至少1∕1000s,最大光圈2.8时,ISO至少680。

对于(F^2)/s,取底为2的对数,就是EV值

指标:无出处,天下文章一大抄:

在晚上,灯光强度的宝宝玩耍时需要参考:100 ~ 200勒克斯。

SAMSUNG CSC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