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ide

摇呀摇,摇到外婆家

这是我的第一个南方之行——摇呀摇,摇到外婆家。妈咪常说她儿时的家有后院,院中有竹林,林中有鸟儿,鸟儿每天清晨在窗台外为她唱歌……还有葡萄架,有时她爱在葡萄架下听牛郎织女讲故事……如今这些都成记忆了,但她还热爱这个家。妈咪想念外婆,我喜欢旅行,于是,快半岁的我随着妈咪坐上从北方开往遥远南方的火车,摇呀摇,摇到了外婆家。乡下的空气真好闻,妈咪说雨天时,那是大地的气息,晴时是干草堆的气息,而阴天时是野草的气息,我因此时常趴在地上摸索着玩味各种气息味道。

妈咪带我去田里的菜园子散步,被野草拌了,因为手中抱着我,就用双膝跪地,妈咪的膝盖因此被石子磨出很多麻点。其实在乡下的这些天,我已经喜欢上泥巴了,不会介意在地上打几个滚的。

乡下的动物真多,有喜欢忽地成群飞起来的麻雀,在草丛里捉迷藏的小鸡,喜欢待在池塘里嘎嘎嘎的小鸭,还有总喜欢围着我打转的小狗,每晚按时在窗外唱歌的蟋蟀。麻雀们的胆子很小,我才准备靠近它它就飞走了。小鸡会边捉迷藏边发呆,有时它要呆上好久才想起去啄树上的那只虫子,我在一边看着都急了。小鸭们每天都有洗不完的澡。只有小狗最好玩,我越抓它,它越向我靠近,我流好多口水,它也流好多口水,还要往我的小手上,小脚上,小脸上涂,涂的时候滑滑的,我好喜欢。

只是乡下的昆虫也很多,除了蚊子飞蛾,还有蜘蛛蜈蚣,妈咪常被吓得一惊三跳的,难怪巴比常说妈咪没有乡村的素质。

乡下的一切似乎都是动态的,树上的叶子,风一吹就爱左右上下摆动,还时不时落下几颗粟子,就连晾衣干上的衣服也没完地飞舞。

我在乡下很快乐,可妈咪却更累了,因为一到傍晚我就只让妈咪一个人抱——乡下的夜晚太黑,我不喜欢黑。那晚妈咪以为我睡着了,就把我自己留在房间,我醒来后发现没人就大哭,后来发现只有外婆一人就哭得更厉害了,直到妈咪赶来。

外婆喜欢抱我喂我,舅妈喜欢带我去串门,舅舅会把我放在怀里兜圈子哄我睡觉,可我有时候还喜欢自己趴在地上玩,我觉得在乡下就应该有乡土的素质。

IMG_4040

yiyi-01  yiyi-03

 

 

Leave a Reply

